乐山拼团购房100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小区新增电梯出新规,增设电梯将有明确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2-01 11:34:22

来源: 乐山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961次浏览


11月19日,四川省住建厅举行新闻通气会,对省住建厅联合省发改委等6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进行了解读。

此次,“老楼装新梯”新政的发布,引起社会积极反响。

关键词1:破局

打破“一户拦全栋”!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高层和低层住户难以达成一致是最大难点,这也是当前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引发纠纷的关键原因之一。

在原四川省电梯增设条件中,业主同意比例为:“经本梯号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

这意味着,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就无法进行老旧小区电梯的增设,从而出现“一户拦全栋”现象。   


对此,《指导意见》进行了重大修改。通气会上,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取消了“其他业主无异议”条款,将业主同意比例调整为“有电梯增设意愿的业主,就是否增设电梯征求本单元全体业主意见,由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 

“这样的调整,对于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施行后,“双2/3参与,双3/4同意”业主就可以进行编制方案、申报部门审查等程序,这样就避免出现“一票拦全栋”不合理现象。

关键词2:疑问

低楼层住户利益如何保障?

《指导意见》的出台,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非常振奋。但,“新政”同时也引起了低楼层住户的担忧,自己受损的权益该怎么保障?

就低楼层住户的利益受损,不断有网友这样提问:“一户挡全楼说白了是就是一楼住户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应该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上来推安装电梯”。“底楼层的损失,怎么计算?”“关键是要给低层住户合理的补偿”。

“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过程中,确实会给一楼这样的低楼层住户的采光、噪音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他们的一些相关利益受损。”多年一直关注老旧小区这一领域的四川省物业管理专家伍三明表示。

“在《指导意见》中,实际上已经对此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回复,利益受损方主张权益的渠道是畅通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介绍,“新政”已经明确:包括低楼层住户在内有异议的,可以通过“两调一诉”来主张自己的诉求。

“两调”即申请人与利害关系人协商意见不一致的,由社区居委会组织调解;一方拒绝社区居委会调解或经调解未达成一致意见的,由属地街道办事处组织调解。“一诉”即利害关系人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两调一诉”,伍三明解读说,这里的“两调”是有先后顺序的,即先进行社区调解再进行街道一级调解。但诉讼,可以随时提出,不受是否参与调解的影响。

关键词3:现状

乐山既有住宅电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良好

目前,四川已累计安排省级专项资金 4.9亿元,补助电梯增设项目3710个,覆盖14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业主按程序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增设,着力解决资金难题。

乐山自2019年7月启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积极解决多层老旧住宅居民“上下楼难”的问题,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为稳步推进此项工作,2019年7月,乐山实施了《乐山市主城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试行)》(乐住建发〔2019〕90号),2019年9月印制了《乐山市主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便民手册》,2020年2月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财政、发改、自然资源局等6部门发布了《乐山市主城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三年计划(2020-2022)的实施方案》(乐住建发〔2020〕11号)。

多项政策为增设电梯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工作遵循,详细阐述电梯安装的组织实施流程及电梯安装的增设条件,明确电梯的归属及后期管理维护问题,并通过媒体将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解读,以便市民了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所需条件、优惠政策和相关程序。

截至今年7月份,乐山有20多个小区、28台电梯已办理施工许可告知且正在施工安装,已有6个小区的9台电梯施工安装完成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

随着全新《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降低老百姓进行电梯增设难度和门槛,为基层和群众做好政策指引。《指导意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按照“政府引导、业主自主、公平合理、便民利民、保障安全”原则,做到“能加则加,愿加快加”推进全省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责任编辑: luoxu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